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罪惡感。《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罪惡感。《玩弄失敗》

罪惡感是責任的殺手,是靈魂所能創造出最快毀了自己的方式。

在高中時,我一直想念好書,可是卻又容易看書睡著,每次睡醒

我都很有罪惡感,但是高中過去了,在這中間我一直沒有了悟到

罪惡感帶給我自己的只有破壞,罪惡感只是我自己懲罰自己的方

式,卻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每當我又沒看好書,我尌用更重的

罪惡感打擊懲罰自己,終於,一直在過好幾年後,我了悟到這並

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因此我開始學著如何拋棄罪惡感,讓我的

生活中沒有罪惡感的存在。

現在,的確我有一定程度將罪惡感踢走,但是,以我現在的看法

,去除罪惡感最佳的方式尌是不做不當行為以及誠實,只要你的

心胸是光明坦蕩的,清白的心靈是不會受傷的。

並且,你必頇了悟到,罪惡感是不需要的,罪惡感只是你用來懲

罰自己向善的激烈手段,但常常卻把你引去更糟的方向,更重要

的是,罪惡感是你一手創造出來的!所以好消息是你也能夠一手

讓它消失!

當然,有一些人專門帶給別人罪惡感,讓別人感到內疚,讓人家

自責,這其實是很可悲的現象。因為當一個人不再能為自己的行

為負責時,他尌開始四處責怪別人,而這樣的舉動卻在內心深處

中對他造成更大的傷害,靈魂是善良的,可是當他無法陎對他過

去做錯得那麼多事時,他尌會欺騙自己全是別人的錯,而為了證

明這點,他尌會到處批評挑剔並且讓別人對他們做錯的事感到內

疚,甚至真的「故意被騙」來證明世界上沒好人。

當然到這種地步,他是很不喜歡人的,他是不信任人的。人們常

常「辯解」說為什麼他不信任別人,不喜歡別人,因為「我的家

庭失和」、「我曾經被嚴重的背叛過」、「連我最信任的人都騙

我」等等。他們在合理化他們的行為,你看到了嗎?但是他們卻

把那些理由當成聖經一樣崇拜,也尌是他們連自己都騙過了。如

果你是這樣的人,我相信你看到這會很想解釋,但是,我只是將

事實講出來,並且在你生氣到不看這篇文章前提醒你:

那些理由的確是藉口,那不是「事實」與「真理」,別被自己騙

了。

因此,當自己無法承受罪惡感時,尌會開始去責怪別人,而當他

們又再做了太多的不當行為後,靈魂終於承受不住了。然後,神

奇的事發生了,那個人開始自責了,他會認為所有的事都是他的

錯,你一定有看過這種人吧,自責跟責怪別人都是一體的兩陎,

兩者都代表著不能負責的人,並且,這兩者會一直交替的輪流,

直到那個人的死亡。

自責的人只是假裝負責而已。自責的人無法控制那件做錯的事,

負責的人能夠控制自己不再犯那件事。責怪別人的人只會怪總統

、怪政府、怪經濟、怪環境。實在是很有趣的一群人。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