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超越問題。《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超越問題。《玩弄失敗》

很多時候當我們回顧一些事情時,我們常常發現如果當時不「怎樣

做」,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因此,常常有時會後悔自己當時

的判斷是錯誤的。例如,當時不該說「那句話的」,當時不該「發

脾氣的」,或當時應該「可以解決那問題的」等等。

最近,我有個全新的突破,新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首先,

你必頇要了悟到,你「喜歡問題」。你看看,許多人連睡覺的時候

腦袋都還一直想著令他困擾的問題,並且一睡醒還馬上再想呢!這

是有一天睡覺時我察覺到的,我本想要好好的放鬆一下,睡個好覺

,不想要讓其他事情來干擾我,結果,我躺著,腦袋思緒開始亂飄

,結果,你猜我在想什麼?問題!!我腦袋不自自主想一些最近困

擾我的問題!當下我就領悟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我熱愛問

題的程度之深,連最該休息的時候都還抓著它不放!」而且,我捫

心自問,我還真的「樂在其中」呢!所以,你必頇要破除這個表象

:每個人都想成為沒有問題的人!錯!錯!錯!誰問題最少?植物

人。

那就是你追求這個目標的結果。以下才是對的:「每個人都希望能

夠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並且享受解決問題的過程與樂趣!」因此

,你會創造新的問題,以讓自己去解決,去挑戰。好。因此,唯一

你需要增強的就是對於你是如何創造問題的察覺能力。很多時候,

當你回想時,你會發現,你當時可以「不用製造那個問題」,當是

你還是「創造了它」,因此,其實「某些」時候,你是內心希望有

那個問題的!所以,如果那是你希望的,承認它,那麼,你就會省

掉很多的自責與後悔。承認的確在某些時候,你是希望創造出新的

問題的,並且了悟到你的確「常常」在這麼做!

因此,當你又創造出一個「可以不用被創造出來的問題時」,在後

悔之前,何不問問自己:「這是我希望的嗎?」另外,有些人很喜

歡一直玩著某個大問題,很不喜歡別人幫他解決,雖然表陎上很想

解決!判斷方式其實不難,當你在提供建議時,如果你發現那個人

總是在你的建議(解決之道)上「找問題」,那你就知道那傢伙其

實還想擁有那個問題,他還想玩一陣子呢,你現在幫他還太早了,

他無法接受「答案」的。

這是另外一個人們遲早要學會的教訓:「有些人無法接受答案(問

題的解決方案)!」太沈迷於某些問題的人通常會這樣,所以,對

於你知道要怎麼解決的人而言,你會發現他會在答案上找問題,在

任何你企圖幫他解決的意見上找麻煩,然後你就會發火了!人們很

少了悟到,有些人其實不想問題被解決!!那個問題可能是支撐他

生存的目標,一旦你給他拿掉,幫他解決了,他可能就崩潰了或死

了。別以為我在開玩笑!有時幫人解決問題會害死人的。這可能是

你這輩子聽過最怪的邏輯了!

我聽過一個真人真事,那是一個母親,年事已高,但是還要獨自幫

小孩子負擔讀書費用,她六十幾了,但無奈小孩子不懂事,又負債

一堆,所以,本來可以退休的她還得身兼兩份工作拚命的賺錢幫小

孩解決問題。很累,真的,但是她一直有個目標,就是無論如何要

幫小孩子處理掉那些負債,因此在辛苦她都撐的過去,奇怪的是,

雖然這麼累,她卻沒生病,沒病倒,因為她告訴他自己,她不能倒

,直到有一天,終於這個她心中最大的問題解決了,她終於可以休

息了,但沒料到,在他歇息後幾個月內,她生重病了。這個故事我

有一點改過,我不太記得原始版本了,但大概就是這樣,當唯一的

問題被解決時,她就垮了。所以,有時候當你熱心助人時,你要瞭

解這個道理,有些人不喜歡問題被解決!

對學生而已,他有愛情問題和課業問題,對於這些人,唯一你能做

的就是放手給他去玩!我們有時候會太雞婆,認為別人玩的遊戲太

危險,就想拚命的制止人家,可是人家卻玩得愉快呢!

學會用一種超然的態度看太別人的「困境」,什麼超然的態度呢?

就是其實那些問題都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並且他也想要繼續玩下

去,了悟到其實一個靈魂可以決定他要玩什麼遊戲,那麼,你會發

現,即使是別人很困擾的事,你都會會心一笑地放手讓他自己去玩



別太雞婆了。如果你想幫他,你可以給他一個「更大的問題」玩。

再看看你自己,你願意玩什麼樣的遊戲,你正熱中於解決什麼樣的

問題,哪些問題是你不想被解決的,哪些問題是你真的想解決的,

哪些問題是你想要的,那些問題是強加在你身上的,好好的去分析

你的問題,你會逐漸地更能「包容」「寬容」「接受」「享受」你

的問題,不會一股腦的拚命想解決問題,你甚至可以享受「創造問

題」的樂趣,好好的享受自己為自己準備的「問題大餐」,你知道

嘛,人們常常在創造問題,卻一點都不享受!也不承認問題是他們

創造的!

也因此,常常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外來的」,錯!錯!錯!這種

對問題的態度,其實是極度「害怕」「恐懼」問題,以及問題的產

生,那麼,你離「破關」還有一大段距離的。

人只要在世,就會有許多問題,你不可能一天活著沒有問題的,當

你不在主動創造問題給自己時,你會發現,別人會幫你創造新的問

題給你,會強迫你去解決他們給你的問題,環境也會丟給你問題,

你要賺錢,你要有陎子,你要有車子等等。所以,我們看到了一個

惡性循環:你越害怕問題,越不想要有問題,越不想要有麻煩,你

就會越有麻煩,別人和環境就會給你一堆你不一定想要的問題給你

,然後你更不快樂且不心甘情願的去解決,這讓你更討厭問題,更

想要丟棄一切問題,結果這反而讓你更陷在問題之中,直到你覺得

完全的盲目為止,做著許多事情,忙忙忙,茫茫茫,盲盲盲。但做

了那麼多事,卻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因為完成的很少,事情常不如

你所願。這正巧符合玩弄失敗學的第一條法則!

你瞭解了嗎?這一切來自於你討厭問題和逃避問題。誰也沒想到,

或者說,只有少數人知道,要「沒有問題」的真正解決方案是:

「讓自己先充滿問題、享受問題、解決問題,然後就會沒有問題了

。」

這對玩弄失敗也是一樣的,要先讓自己敢於失敗、享受失敗、解決

失敗,然後就不會有失敗了。但其實不是真的沒有問題,而是有一

大堆問題要處理卻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因為他們已經能夠享受

問題了,以致於問題在他們眼裡以不再是問題了。

這就是超越問題。然後你就自由了。不論你願不願意,我們都走在

這條路上,我們要的不是「解決問題」,我要的是「超越問題」。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