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如何利用失敗帶來樂趣。《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如何利用失敗帶來樂趣。《玩弄失敗》

當你能夠真正的把失敗當成是一種樂趣時,那麼你就再也不

受限於失敗了,但是為了要把失敗變成一項樂趣,你必須要

能夠精確無誤地控制住你的失敗,因為能夠帶來樂趣的失敗

絕不是失敗,那實際上是一種成功,只是對其他人而言是一

種失敗而已,這意味著你要故意去做一些別人眼中失敗的事

情,但在你眼中卻是有趣的事情。而這就是控制下的愚行。

你在實踐一件別人眼裡愚蠢的行為,但是在你完全控制下的

愚行,以致於你能夠為自己帶來樂趣,並且讓別人信以為真



什麼樣的控制下的失敗會有樂趣呢?這就真的因人而異了,

那跟你自己的失敗美學有關係,那跟你認為什麼是有趣的有

關係。讓我舉一些例子,例如說你可以故意地說謊被拆穿,

這有時候是非常幽默的一件事。例如你是單身,但卻突然跟

朋友說:「你知道嗎?!今天有個女生向我告白耶!」「真

的嗎?」「真的啦,還煮的咧,她長的就像你的偶像林青霞

耶!」「你放屁啦!」等等。

故意說謊被拆穿就是一種控制下的失敗,你刻意的讓別人發

現你在說謊,尤其這對許多認為做人一定要誠實的人有效,

或者是太受到謊言負面影響的人有效,或者傴傴是太嚴肅的

人有效,還有那些常常害怕說謊被拆穿的人有效。當你能夠

刻意的練習說謊被拆穿,你就能夠逐漸地不在意說謊,並不

是說你就能夠說謊,而是你對說謊就比較不會那麼嚴肅,覺

得有壓力,就好像你對失敗的感覺通常是痛苦的一樣,你對

說謊的感覺通常也是如此,也許從沒想過說謊還能帶來樂趣

呢!

這裡有個重點,所謂控制下的「失敗」,那失敗是對別人而

言是失敗,但對你而言其實是成功,因此在實踐控制下的失

敗時,你要記得的是,你其實是故意在做別人眼裡認為失敗

的事,然後用這個「失敗」為自己帶來樂趣。但是你要注意

你的失敗所造成的效果,因為基本上你的失敗是別人不樂見

的,因此那基本上是別人的失敗,這是我們之前提的,你的

失敗有時是別人的失敗,這裡的失敗的確就是這樣,你故意

做一些別人眼裡失敗的事情,不去做別人希望你去做的事情

,那對別人就是一種失敗。

如果這個控制下的失敗只會你自己帶來樂趣的話,卻對別人

造成傷害,那麼這不是我們鼓勵你去做的,我們不鼓勵你去

做傷害別人的事,例如說,你故意成績考很爛,讓你的父母

擔心,然後你覺得自得其樂,這不是我們要的。更不用說你

故意用別人的失敗來為自己帶來樂趣,例如說你故意把別人

很在意的東西藏貣來,然後看他慌張的樣子覺得很有趣,這

些失敗都是不受讚美的失敗,醜陋的失敗!

我們希望你用自己的失敗來為自己與別人帶來樂趣!我們就

是希望你能夠突破失敗總是反生存的、痛苦的刻板印象,讓

你能夠不害怕失敗。例如說,你在某些適當的機會下可以自

嘲自己過去的失敗史,這會帶來很多的樂趣!例如你曾經踩

到狗屎覺得很丟臉。我們就是把失敗看得太嚴肅,才會這麼

受他們的影響,練習講出來!那麼痛苦的也變得有趣了,悲

傷的也變成愉快的了,你不相信嗎?我可以把我的失戀史講

得很好笑!我可以自己嘲弄自己自大式的自戀情節而覺得很

有趣!

例如說以前有一次回想貣來我跟女友吵架的時候,就好像連

續劇的激烈對話一樣,突然覺得很好笑。你應該瞭解到我們

這裡對失敗的定義是廣義多的,吵架是一種失敗,因為你並

不想要這發生吧?詴著去嘲笑你自己的失敗,為你的失敗找

出一些笑點有樂趣的地方,然後有機會就分享出去!讓別人

笑一笑,自己也笑一笑自己的失敗,那麼你真的就會慢慢的

不在意你的失敗了。這是需要練習的,而光是這個練習就能

夠幫助你克服對失敗的恐懼和負面印象。

從自己的失敗史裡好好找找,哪一些失敗現在想貣來是很有

趣的,那一些是你能夠讓它變成有趣的,那麼你就會逐漸的

不受你過去失敗的影響,然後也注意你每一天的失敗,為他

們找出一些笑點,分享出去,不要害羞!

不過,對自己已經發生過的失敗找樂趣,還不夠,我們這裡

追求的是要能夠自己創造出有樂趣的失敗!但是,說真的,

除非你能夠從你的過去的失敗經驗中找出樂趣,不然你實在

是不容易相信竟然自己還要去刻意的失敗找樂趣!其實,也

許你會覺得這好像叫你要當個小丑一樣,沒錯!小丑是玩弄

失敗學的大師!他用他的失敗和愚蠢行為來為自己和大家帶

來樂趣!你看那實踐失敗學的小丑是多麼受人歡迎啊!他是

你的目標,當個小丑!願意去嘲笑自己!當個快樂的小丑!

別以為我在開玩笑,小丑真的在實踐玩弄失敗學裡的目標之

一,他的行為都是在他自己的控制下的,因此他控制他自己

的失敗,並且為你們帶來樂趣,別人也讚美他的失敗,所以

他失敗的漂亮!說他靠失敗吃飯也沒錯!他真的要做到隨心

所欲的失敗!所以我說玩弄失敗學的目標就是要當個小丑也

沒錯!哈!有個瘋子寫了一本書叫你去當個小丑!沒錯!

你也許很難相信,你真的可以幽默的看待你的任何失敗,你

真的可以嘲笑你的失敗。也許一開始不能,但是,你會發現

,那些不再受失敗影響人真的能夠嘲笑他自己的失敗。我無

法強迫你去如何看待你的失敗,我無法在你失敗時幫助你嘲

笑你的失敗,那就好像我是在嘲笑你一樣,我也無法強迫你

接受我的觀念,但是,至少我能夠指出一個方向,提醒你你

,真的可以想辦法從你的失敗中找出一些樂趣或一些東西來

幽默一番。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