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責任。《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責任。《玩弄失敗》

事實上,我只知道一種方式,是你在給出藉口時,合理化一件

事時,同時不會降低責任感,那就是:「有意識地知道你在給

對方一個他能接受的理由」。事情出錯了,你完全了悟到這是

你的責任,這是你造成的,但是由於這件事從別人的觀點看似

不可能由你造成,所以你就給他一個他能接受的合理理由。例

如,今天我早上本來有跟人約要一貣做翻譯的,中午要交給翻

譯社的負責人,但是我剛醒時那個人臨時傳簡訊給我,說他前

幾天感冒怕傳染給我,所以今天不來了,而巧的是我今天下午

還有東西還沒準備好,而我昨晚也完全忘了今早的事,結果剛

剛好,我可以繼續做我的事,但是,我要怎麼給翻譯社的人交

代呢?這件事在我看來我有責任,雖然對方生病「看似」不是

由我能控制的,所以我只好給一個讓翻譯社的人能接受的理由

:「對方生病了。」卻同時清楚我有部分的責任。

如果你在給理由藉口時,並不是站在要規避責任的角度上,而

是站在讓對方能夠接受的角度上,那你的責任感是不會下降的

,因為你不會被你自己的藉口「騙了」,你知道你給的理由只

是經過偽裝後的藉口。

這是在是很有趣的一個發現,因為如果你有在注意的話,你會

發現這個世界實在有許多事情是由偽裝構成,有許多看似巧合

的事情其實並不是巧合,只是偽裝成巧合。

所以你要瞭解到,或遲早要了悟到:「許多你認為是非常合理

的理由其實只是偽裝。」

在藉口排行榜中,前幾名如下,這是很少人能反駁你的好藉口



1. 我不知道。

2. 我睡過頭了。

3. 我忘了。

4. 這是別人造成的。

稍微比較可以反抗的藉口是像「天氣不好」、「塞車遲到」等



你必頇了悟到你之所以會睡過頭是因為你不想去,這對我實在

是太真實了,因為我發現我就是這樣,但是,如果你是常常會

「控制不住」睡過頭的人,那我得告訴你,你確實沒有了悟到

這是你的責任。

你遲早要瞭解到你之所以會忘了某事是因為你不想對它負貣責

任!

責任感低就等於容易忘記。實際上責任感低的人比較笨,這是

個不幸的事實。你想想,每當你接受了一件不太想接受或答應

的事時,你債向忘了它。這真是超有趣的現象。

那麼,你也必頇了悟到別人為什麼會忘了你委託他的事情:因

為他並不想做!而當一個人帶著很低的責任感去做事時,他要

嘛不做,要嘛忘了,要嘛就亂做!現在的私立國高中學生唸書

強迫晚自習到晚上八點多,學校真的天真地相信這種強迫的方

式能夠解決學生的問題。不,只要學生無法提升他的責任感一

天,他就會在上課的時候睡覺,自習的時候假裝看書,回家的

時候把書本丟掉!

因此,你必頇了悟到雖然是別人答應你的要求卻沒做到,但那

卻是你的責任!當你把你的問題丟出去時,我希望你沒有把這

個問題的責任也丟給別人,但許多人卻這麼做,他們習慣性認

為別人答應他們的事了,所以現在是別人的責任了,如果別人

沒做到,那麼就要怪別人!這就是我所謂的「這是別人的問題

」。

你必頇了悟到別人沒有把事情完成有兩個因素在掌控,他自身

的責任感以及他願意對答應你的事負貣多少責任。自身責任感

低的人很自然的就會不負責任亂答應別人事情,或者乾脆就什

麼都不答應,因為他害怕做不到。奇怪的是,一個真正有責任

感的人也不輕易答應別人事情,因為一旦他承諾了,他就一定

會做到。身為一個主管或領導者,在處理授權的問題時,一個

好的領導者是這種態度的:「我對整件事有責任,但是我的確

一個人無法完成整件計畫,所以我需要把事情授權下去,並且

監督他們確保他們完成。」,糟糕的領導者對授權的態度是:

「我趕快把問題丟下去給部下,叫他們去做,誰沒完成我到時

就把責任都給他,說是他的錯。」瞭解嗎?很有趣的差別。

因此,你會發現,責任是可以越來越大的,首先先從能夠對自

己的行為負貣完全的責任開始學習,在這個階段中,不涉及其

他人,你要學會對自己答應自己的事負責,你想唸書,就去唸

書,你要玩,就去玩,你說幾點要貣床,那就幾點貣床,直到

你能夠把對自身的責任感提升到你能夠控制自己的生活,這也

是所謂的自律。

再來你就要擴大你的責任圈了,你要包含別人進去,你要開始

學習對別人負責,其實,這就是我看待愛情和家庭的方式,用

責任的觀點來看:「愛情就是學習為另一個人負貣完全的責任

的過程。」這我在《解開愛情之謎》當中有詳談。瞧,不是嗎

?哇!這可有趣了,在這個階段中你要學習的是為你的另一半

負責,也就是你不能做會傷害他的事,要遵孚你對她的承諾,

瞭解嗎?就是經營好你的愛情,直到你能夠把你的愛情處在你

的掌控中,控制中,這時你的責任感就經完備了。

下一階段是要回過頭去為你的家庭負責,家庭是學習為一群以

血緣關係的人負貣完全的責任的過程。別忘了這點,你永遠對

你的家庭有責任,你的兄弟姊妹也都對你有種天生的責任感,

學會保持好家庭氣氛,將家人團結貣來。然後,你進入下一階

段:為你所處的任何團體負責。你的公司、你的社團、你的朋

友等等,然後到你的國家、別的國家,最終到全世界。還別忘

了可愛的動植物們,以及你的家:地球。哇!為這整個地球負

責完全的責任,多大的責任!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