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找出失敗的真正原因。《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找出失敗的真正原因。《玩弄失敗》

人們會失敗的真正原因常常被當事人所忽略,或許有很多人總是

忙於處理「表面上的原因」而從來都沒有想過他們之所以有那麼

多的麻煩背後卻只有一個真正原因導致。生活看似有太多的問題

與麻煩,以致於我們常常都卡在問題與麻煩中,而沒有精力去好

好的檢視自己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例如說,有些人優柔寡斷,常

常沒有辦法下定決心,並且很容易受人影響,他常常覺得自己很

糟糕,老是做不好事情,當在愛情上失敗時,他認為他自己實在

是不適合談戀愛,所以他最好以後不要再談戀愛了或者要很小心

的選對人,他總是穿得很邋遢,而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這

麼做,別人告訴他,他就是因為穿著不好看所以才沒有人喜歡他

的,可是他就是改變不了,他不敢表現,即使他有很多才藝,他

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而以上這些問題都只是一個原因引起的,

那就是他沒有自信、自卑、不快樂!他也許知道他有這個問題,

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處理,所以他就不去處理,他反而去處理一堆

由這個缺點衍生出的一堆表面上的問題,而不管他怎麼去處理那

些問題,只要一天他沒有讓自己更有自信,他就注定了永遠都會

有沒自信所衍生出來的麻煩。

很少人知道他們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他們通常以為自己知

道,但是卻沒有辦法改善,最恐怖得就是自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的人,他覺得他瞭解自己,他的優點和缺點,他會跟你解釋他為

什麼會有這樣的缺點,以及為什麼他沒有辦法改善它的原因,所

以他們只好與它共處。

這真是可悲的現象,他沒有辦法改善就是他沒有找到「真正的原

因」的最佳證明,我們對一個問題真正的原因的定義是,一旦你

知道了,你就能夠讓那個問題消失!如果它沒有消失的話,那就

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有次修機車時,就體會到這點,我的車子放個假幾天沒騎,之

後騎一會就會像「縮缸」一樣停掉,要等一會才能再發動,而隨

著越常騎,這個問題就越嚴重,騎不到幾百公尺就會停掉,我一

直以為是車子壞了,車子一定是壞了,不是嗎?不然怎麼會停掉

呢?我東猜西想,直到我去修理時,最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呢?完全超乎我的想像,車子一點都沒壞!半毛錢都沒花就修好

了!只是把一根管子拔掉而已。我哩咧!從這件事情上我學到了

一個教訓,只要你找對原因,問題就能夠被當下解決!

而問題之所以會存在,要不你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就是你

自以為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卻還是無法改變!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

對自己的問題自作聰明,自以為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這個問題,

給了自己許多非常非常合理有邏輯的理由,但卻一點都不能改善

,就像我認為我的車子壞了一樣,我還認為我一定要花很多錢修

呢!結果呢?根本就是我自作聰明。

而你如果失敗了,去尋找失敗的理由,那很好,只要找到的理由

能夠不再讓你犯同樣的錯,那就是好理由!而如果你會一犯再犯

,那我就得告訴你,你一定是找錯原因了。那時就閉嘴吧!停止

在去合理化你的失敗了,因為那只會讓你變得再次地失敗而已。

任何失敗都有原因,當你想做卻做不到時,那一定是有某個你不

知道的原因引起的!即使只是像拿一杯水喝這種小事,而你卻因

為某些理由沒去喝水一樣。我說過,任何你想做卻沒做到的事都

是一項失敗,所以我們每天不知道要失敗幾遍,而如果你認為成

功有什麼秘訣的話,那就在於你每日所做的事上,當你能夠在任

何小事上都不失敗時,喝水時就去喝,想睡覺就去睡,吃飯就吃

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時,你當然就成功了。

有人說那種狀態叫做「禪」,我不管你怎麼稱呼,玩弄失敗學提

醒你的是注意你身邊的每一件事,每個你失敗的事,每次你不能

心想事成的事,沒有達成你設定目標的事,因為每一次的失敗背

後都有一個精確的原因引起它,而只要你找到那個原因後並處理

好,你就能「永遠」避免在犯相同的失敗了!除非你自己又犯了

同樣的錯。而你一直在犯就只代表你一直都沒找對原因而已!

好好的檢視你的每次失敗,並且找出你認為的原因,然後測詴一

下那個理由是否是真正的原因,傴看看它能否讓你避免再犯相同

的錯,如果不行,丟棄它,不論他看起來多麼有道理,不論多少

人跟你說那是對的,不論教科書上怎麼寫那是正確的,不論學術

論文怎麼向你證明,它無法解決這個失敗就代表它是錯的!而如

果它是對的,恭喜你!!把它記下來!這是你難得的收穫,你辛

苦贏來的知識,這是你自己發現的知識!非常有價值的知識!一

點一滴的,你就會越來越瞭解各種失敗的真正原因了,而再也不

會被失敗愚弄了。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