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如何不帶給別人失敗:《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如何不帶給別人失敗:《玩弄失敗》

永遠給別人另一次機會!

所謂的帶給別人失敗,就是去帶給別人不想要的反生存結果,因為

我們對成功的定義是做想做的事以及助生存有貢獻的事,因此如果

你帶給別人他不想要的,以及對他的生存沒有幫助的事,那你就是

在帶給別人失敗。而這立即的告訴你去懲罰別人就是帶給別人失敗

,沒有人願意接受令人感到痛苦的懲罰,特別是反生存的懲罰,這

立即告訴你很多很多東西,這告訴你我們的打罵教育其實是在帶給

小孩子失敗,這告訴你我們的許多法律是在帶給別人失敗,而不是

在幫助那些犯罪者成功。

我們已經提過,人性本善,當一個人犯錯時,他其實就會懲罰他自

己了(這就是因果業報),不是有個老天會在天上帶給他懲罰的,

他自己就會這麼做了。因此,他懲罰自己的行為就是要帶給自己失

敗,而認為這樣的痛苦可以阻止他自己不再犯錯,然而,如果你這

時沒有去幫助他恢復他的責任感,而卻去懲罰他,在他帶給自己失

敗時還去帶給他失敗,那根本就是雪上加霜,那個人墮落的速度是

一發不可收拾的,所以你可以瞭解到人多人都在玩這種遊戲:「你

打我所以我打你」也就是「你讓我失敗所以我就讓你失敗」,而這

樣的遊戲所造成的結果就是讓我們?此的不斷墮落。

不帶給別人失敗,就是要你去帶給別人成功。去幫助別人選擇去做

自己想做的事,去幫助別人做助生存的事。而當別人帶給你失敗時

,由於懲罰的衝動,我們會有一股衝動要去帶給別人失敗,而這個

時候,要如何去化解這樣的衝突呢?答案是很簡單的,卻不容易做

到,就是再給他一次機會。給他去修正錯誤的機會,並貣相信他,

再給他一次改善的機會。我在之前文章提過,我在帶補習班時就是

對學生這麼說的,我永遠會給他們機會。只要你願意永遠給別人再

一次的機會,任何人在你陎前才會真正的有機會改過向善。而叫你

給別人機會並非叫你不要保護自己,你知道有些人是壞蛋的,也許

他們根本就不給你機會,而當你給他們機會時卻還是照樣做壞事,

而我說過,為了保護團體的安全,你是需要將他們隔離貣來的,但

是,別忘了再給他一次機會。

我們都聽說過有些犯人在監獄中真的改過向善了,但是由於我們的

制度並沒有彈性到這樣的程度,以致於他們不再被給予任何一次的

機會,例如說,對那些死刑犯而言,他們沒機會了。我贊成讓那些

無期徒刑的人在做足夠的貢獻後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重新做人,我

實在有點想不清楚,為什麼要玩一命抵一命的遊戲呢?

在我現在看來,那只是懲罰的衝動在作祟而已。現在新聞報導的許

多案例,絕大多數以上都是由於想要懲罰他人,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所產生的結果。所以你應該可以瞭解到這股衝動對整個社會造成多

大的錯亂了吧。

當你不給任何人機會時,你就是對他宣判了一項無期徒刑,時限是

永恆,你就是認為他以後就是那樣子了。

這對人們是很不公平的處決,人們也反抗這樣加諸在他們身上的不

公平,難道你喜歡有人在你遲到時對你說:「你就是個愛遲到的人

」。你反抗這點,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反抗那個人為你貼上一個永

恆的標籤:「愛遲到」,這其實是人類的另一種不理性:「以偏蓋

全」,真的不蓋你,人就是喜歡這麼做。由於這樣的特質,人們總

是不給他太多的機會,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三次是他們的極限

了。也就是說,很多人認為你只有三次機會,或說,他們只給你三

次機會。例如說,你腳踏兩條船過三次,我們就看看還會不會有人

認為你不是個花花公子!你向人借錢逾期三次沒準時還,你的債主

就會給你貼上個一標籤,叫做不孚信的人。你上學睡過頭遲到三次

,小心就被貼上一個愛睡覺的人。更不用說,你失敗了三次,就認

為你是一個失敗者。我記得有一次我暗戀失敗時,當我滿心憔悴時

,覺得對愛情有點絕望時,認為自己怎麼總是會失敗,難道自己不

適合談戀愛嗎?這時候,我突然若有所悟,心想:「我這輩子在愛

情上也不過失敗四、五次,國父革命十一次,我幹嘛就宣判自己是

個不適合談戀愛的人呢?」沒錯滴,幹嘛對自己過意不去呢?不再

給自己任何的機會呢?

如果你不願意給別人無限的機會,你就是在以偏蓋全。你必然如此

,因為你只用「有限次的錯誤」去給別人貼上「無限次的標籤」,

藉由不給別人機會,你就是在做這件事,你認為那個犯錯的人將會

如此,一直如此。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你要知道,你的本性是善

良的,你的本性是願意去給別人機會的,只要你願意讓自己去做真

正的自己,你會發現我所說的事都是很自然應該要去做的事的。你

沒有必要去帶給別人失敗,即使當別人給你失敗時,就像謠言止於

智者一樣,失敗也止於智者。你能夠停止我們讓?此互相失敗的魔

咒,藉由瞭解懲罰是一種不理性的衝動,以偏蓋全是不需要的,然

後,給別人再一次的機會,並且,更進一步地,去帶給別人成功。

這就是如何不讓別人失敗的方式。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