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好問題。《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好問題。《玩弄失敗》

也許你會覺得我怎麼說:「製造問題比解決問題來的有價值。」

我的意思是,問題有兩種:一個是為了邪惡目的而製造出來的問

題,一個是為了善良目的製造出來的問題。例如製造最毒的毒氣

這個問題就是邪惡的,而解決有益於人類的科學問題就是善良的

。所以當我說「製造問題」時,我不是叫你製造壞問題,是叫你

製造好問題。

你也許不太相信當一個人解決某些問題後會感到失落,有些人一

直想要解決某個問題,為此奮鬥數十年,突然他發現這個問題被

解決了,恐怕他是非常不快樂的。

如果你花十年的問題被別人解決了,你會很失落,如果你自己突

然解決了一個大問題,一開始你會很快樂,然後你就會有一種失

落感,勝利的微笑總是短暫的,甚至比努力的過程中的微笑還來

的少。你總有一天會發現到:「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寓含著真

正的快樂,但是快樂不在解決問題後,它只會在那時悄悄出現,

然後就離開了。」

唯一你要持續保持愉快的方式,就是不斷的製造新問題,新挑戰

,解決一個之後立即著手下一項挑戰,這是成功者的標準態度,

他們總不會眷戀自己的豐功偉業太久,只有快死掉的老頭才後這

樣,年輕的成功者喜歡不斷的挑戰。

你可以試試看下陎的思考模式:

先列出你想解決的大問題,然後去想像一下,如果你解決這些問

題後,將能夠產生什麼樣的新的「好問題」呢?

只要你總是確保問題解決後所製造的新問題總是比先前的更多,

也許你會驚人的發現你解決問題的速度比別人快很多,有些人解

決問題的速度很慢很慢,這只是意味著他時在想不透解決了這個

問題後還有什麼問題好玩。

試試看這樣的思考模式,很有趣的!例如,如果我今天就中樂透

頭獎了,那我可以製造什麼更多的問題與挑戰呢?當有人中樂頭

時,很多人忽略了一件事,他們雖然解決了很多事,但實際上也

正在製造更多問題!買房子、車子、搬家什麼的,那些全是問題

!只是人們很愉快的在處理罷了!因為這些是「好問題」,所以

你要瞭解到,不是所有的問題都不好,很多問題是很好的,只是

好到我們甚至不把它當成是問題罷了。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