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懲罰是不需要的。《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懲罰是不需要的。《玩弄失敗》

懲罰這個想法是如此深入在我們的心靈中,以致於我們深陷其

害而不自知。為什麼當別人打我們一巴掌時,我們會有一股衝

動回敬他一巴掌呢?懲罰!「懲罰!」這個指令是如此的深入

我們的腦海中,就像催眠指令一樣,在無意識影響著我們所有

的行為,而我們卻不自知。

我們的生命中充滿著懲罰的概念,讓我們簡單的回顧一下,你

便讓你瞭解懲罰這個概念是如何遍佈著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從

小教育開始,教育兒童開始,我們便將懲罰落實在他們上面,

當小孩犯錯時,當小孩不聽話時,什麼是最好的方法讓他們學

到他們不應該犯錯,他們應該要聽你的話,而不能亂鬧呢?懲

罰!懲罰就是:「讓他們痛苦!」「傷害他們!」。

而多少的父母,在過去數千年中,不斷的重複這個魔咒在他們

小孩的身上,以便教育他們的小孩,將來還得一代接著一帶傳

下去,讓他們好好記得教育就是要用懲罰來做,除此之外,別

人他法。這個可怕的魔咒,在歷史上束縛著人類。懲罰的概念

導致了戰爭,導致了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競爭的概念。「如果

你不聽我的話,我就打你,我就懲罰你!」簡單明瞭的邏輯。

「如果那個國家不聽從我們的話,我們就攻擊你!」用在動物

界的話就是「如果你不聽我的,我就把你吃掉!」,不過,我

想唯一會這麼說的並不是獅子,而是人類。

懲罰的概念用在教育上,便是無止境的痛苦。看看軍事化教育

,就是懲罰的最佳示範,看看過去的嚴刑峻法,也是個極佳的

應用。然後,軍事化教育甚至影響了救國團那類的營隊模式,

有個叫值星的人,在你學生時代參加營隊時總是出現的那一位

,他非常的凶,非常的嚴肅,但私底下通常是非常好的人,他

們會在私底下告訴你,為了團體的紀律,他們不得不那麼做,

那麼兇,那麼要求。喔,那只是懲罰的概念的落實而已。懲罰

的想法在失敗學的角度便是:「不論你願不願意,我就是要給

你失敗!」而最巧妙的方式便是讓人同意懲罰的觀念,然後要

他去遵孚如果他犯了什麼錯,他就應該要接受什麼樣的懲罰。

喔,對了,那就是法律。

也許你會有很多問題想問我,也許你一定會想到的問題是:「

如果不懲罰,那還能怎樣?」沒錯,好問題,不是嗎?當一個

人犯錯時,你應該怎麼辦?懲罰他嗎?打他嗎?的確是有一個

方法,也只有一個方法是正確的:「叫他去彌補他所犯下的錯

誤,恢復他的責任感,然後給他另一次的機會。」如果你說這

就是懲罰,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並不是懲罰。

懲罰是當你犯錯時,我就打你,我就讓你痛苦!而甚至不讓你

有任何機會去彌補你犯下的過錯。看看政治,只要那個案件處

理不好,不是都會有個人要負責下台嗎?喔,我真希望那叫做

負責!那是懲罰!叫他滾下台,然後不給他任何機會去彌補!

在這個社會上,你沒有幾次機會的。人們很少給犯錯的人機會

,因為人們相信他們的本性並不是善良的,犯錯的人將會繼續

犯錯,誰叫他們本性是邪惡的呢?所以懲罰的概念也受到了你

相不相信人性本善的信念影響。

所有的處理,都應該建立在兩個基礎上:幫助他們和相信他們

。幫助他們去修復他們的過錯,相信他們願意去改善,給他們

另一次的機會。而這樣的處理就不是叫做懲罰。人們相信當小

孩犯錯時,只有藉有打他們讓他們相信犯錯是痛苦的,才能抑

制他們不再犯錯。看看大人是如何對待小孩的,如果他們把東

西翻倒,馬上就挨罵了,甚至挨打了,然後呢?叫他們離開,

自己整理打掃乾淨,幫他們負責!天阿!這根本就是在教導小

孩兩件事,第一,如果我犯錯,我就會被傷害,第二,如果我

犯錯,我就不用負責,因為那個懲罰我的人會幫我擦屁股。而

且還是身教呢!如果你重複這種「教育」,難怪小孩子會變的

不負責任!看看愛情,如果你敢背叛我,我就給你好看!如果

男人這麼會傷害我,那麼我就要報復!

你的一生根本就是活在懲罰的陰影下。在懲罰的教育之下,你

只學會了恐懼犯錯,而學不會如何做對事和不犯錯。你只知道

如果我做錯了什麼,我就會倒大楣了,而沒被教育去做你應該

做的事。好事是這麼的不被讚美,只有懲罰會被宣揚,看看報

紙就知道了,到處都在提醒你:「懲罰!懲罰!懲罰吧!」

在懲罰的陰影下,誠實不再是一種美德,而是因為恐懼不誠實

背後的懲罰!如果你一直懲罰錯誤,你就會得到錯誤!如果你

們一直想要抑制犯罪(藉由懲罰的方式),你們只會得到更多

的犯罪而已。

真正的誠實與道德並不是來自懲罰,卻是來自於人的本性,你

只需要鼓勵人們去發揮他的本性,他便會做得很好了。為什麼

要搞到怕東怕西呢?那種孚望相助的美德已經不在了,因為人

們被強迫去面對他們的邪惡面,忽略他們的善良面,藉由懲罰

邪惡面,不鼓勵善良面,難怪現在會變成這負德行。

如果真的有人犯了罪,並且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傷害他人,那麼

解決之道就是幫助他控制他自己,以及為了保護他人,將他隔

離起來,也就是暫時關起來,直到他願意去改善,便給他另一

次的機會,如果他又再犯,再一次地將他隔離。會認為這種方

法漏洞太大的人,只是因為他們太熟悉犯罪者的心態了,你把

人性總是看的這麼壞,甚至能夠從犯罪者的角度去找出漏洞。

相反的,法律總是企圖完美,不讓它自己出現漏洞,但是即便

你有完美的懲罰制度,你也不會因此就有一個完美的社會,人

們將會生活在被懲罰的恐懼中,美德再也不是美德,而是恐懼

被懲罰下的結果,這是一條死胡同,讓我趁現在先提醒大家。

如果政府不相信它的人們是善良的,而用各式各樣的懲罰去抑

制它的劣根性,那麼他就是在告訴它的人民他們是邪惡的,只

有一個鼓勵善良行為的社會才會得到好的結果,一個壓抑犯罪

的社會頂多只會得到表面上的和平。

人類的本性是善,人們是有品格的人,誠實的人,這些都是人

類的本性,當他們做錯事時他們會克制自己,他們的基本意圖

是建設,而非破壞;是創造,而非毀滅。

你要記得,當別人冒犯你、欺騙你時,你會有一股氣衝上來,

一股負面的能量湧上來,要你去懲罰對方,要記得,那就是懲

罰的衝動!那不是你的本性!當小孩子不聽你話時,你有一股

打他的衝動時,記得,那就是懲罰的衝動!要如何解決呢?首

先是瞭解到這就是懲罰的衝動,然後就能自然地停下這個衝動

。如果你停不下來,不要去壓抑這股衝動!記得,不要壓抑,

讓它流過來,但不要聽從它的話,然後讓它流過去。所有的錯

誤之所以會控制不住地一再重犯,都是由於當事人詴圖壓抑錯

誤的結果,壓抑並不是解決之道,只有透過瞭解的力量,以及

願意去經歷的力量讓它流過你,才能夠真正停止住錯誤。附帶

一提,你的壞脾氣就是你長期壓抑你情緒或懲罰衝動的結果,

那並非是你的本性,脾氣是代表你否認自己的另一面,它代表

著你不喜歡的一面,你不承認它,卻把它隔離起來,形成另一

種特質。而懲罰的衝動便使用這一股你否定掉的力量,讓你做

出懲罰,然後後悔,而後悔接下來又更新加強了那股原始的負

面力量,如此循環不止。

讓我們實際一點,舉一些你可以如何應用懲罰是不需要的這個

觀念在你的生活上。例如說,有人羞辱你,或是向別人說你壞

話,你會生氣,沒錯,你會想要給那個人好看,你會想要懲罰

他,而我們一向認為這是自然的反應,但是,那是懲罰的衝動

!如果你這麼容易受別人影響,當別人攻擊你或放你謠言時你

就氣得發火,那我實在看不出這樣子的反應長期而言對你有什

麼好處。你必頇清楚地瞭解到,你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你想要

去懲罰那個人,而如果你真的那麼做了,冤冤相報何時了。放

下這個執著,我們總是希望別人正確無誤的瞭解我們,一旦有

人誤解我們,我們就會暴跳如雷,放下這個執著,並且瞭解到

這就是懲罰衝動在作祟。當你男友背叛你時,或者因為第三者

離開你時,你會有股衝動想要讓他後悔,你會想要懲罰他,有

些人會去使用這懲罰的衝動去改善他自己,讓自己變得很好,

穿得很漂亮,然後再見到前男友或女友時,在他面前炫耀一番

,讓那個人後悔當初離開他,嗯,這至少比你墮落來的好,因

為有些人就是會故意讓自己墮落,以去讓對方後悔!這也是懲

罰在作祟。不管怎麼做,都是想要懲罰對方!

而不管你是將懲罰的衝動用在讓自己變好或變糟上,你都還是

在借用它的力量!有些人在事業上利用這一點,當他們開始做

業務時,在傳銷或保險業最常見到這種現象,幾乎成了許多成

功者的典型模式,就是一開始有很多人潑他們冷水,說他們做

不起來,不會成功,壓抑他們,然後他們就利用這件事來激勵

他們,告訴自己就是要做起來以去證明他們是錯的!然後在某

一天做起來後開著剛買的車去向那些「貴人」一一拜年,「感

謝」他們,喔,那真的不是感謝,那是一種懲罰!告訴他們他

們預言失敗了,讓他們痛苦!給他們失敗!這就是懲罰!

所以很多人既然無法克服懲罰的衝動,他們乾脆就利用它來「

激勵」自己,而容我說一做實話,用懲罰別人的衝動去激勵自

己的人,就像用魔鬼的力量征服世界一樣,都是令自身不快樂

的,你無法否認掉這點的,當你為了證明別人是錯的時,你感

到的並不是快樂,而是痛苦,而當你痛苦時,當你想放棄時,

你用提取了懲罰的概念,面子自尊什麼的力量,簡單說,怕被

別人看不起的力量來「激勵」自己,那就好像當你失敗時你就

用自殘的方式懲罰自己,嚴重警告自己不準再這樣下去一樣,

沒有什麼用的,即使有用,也是痛苦的,那也就難怪有人覺得

成功是痛苦的,成功的過程是令人痛苦的,而誰叫他們要選擇

用懲罰的力量去激勵他們呢?你有沒有在自己失敗時懲罰過自

己呢?我相信任何人都有的,只是程度不一而已,而我高中三

年就是用這種方式激勵自己要念好書的,有用嗎?沒有用!!

我用盡了各種「負面的手段」來激勵自己:後悔、懲罰自己、

對自己生氣、恐嚇自己、給自己極大的壓力、強迫自己等等,

種種這些方式並沒有真正的讓我對學習感到一絲好感。為什麼

人們會選擇利用懲罰的力量來激勵自己呢?那是因為他們相信

邪惡的力量比善良的力量還要有力!所以,因為懲罰的衝動加

上正不勝邪的信念,導致了錯誤的激勵自己的種種方法。

我必頇指出來一點,有些人接觸了一些心靈成長的課程,然後

卻因為自己處理不好一些感情或事業上的情況,而懲罰自己不

去上那些真正能改善他們的課程!真的不要這樣做,你明知到

那可以幫助你,卻又阻止自己去得到幫助!那只是懲罰阿!對

你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你心理認為,除非我自己解決了「某

個問題」,不然我就不允許自己獲得這樣的「獎勵」,我的天

啊!這樣的想法在我現在看來,真的是很瘋狂的!你有方法去

改善自己,你卻不去做!你必頇瞭解這只是懲罰的衝動在作祟

而已!

懲罰的衝動就像催眠指令一樣在影響著你,而每一次你在執行

那個指令時你都會找一個對你而言最合理的理由去執行它,你

會說:「我要讓自己變糟,讓你後悔你拋棄了我」、「我要過

得很好,讓你知道你錯失了一個好女人」、「我要把事業做起

來,到時候再去你家拜年!」、「我不準我自己去上能夠改善

我的課程,除非我先解決什麼!」。

每一次你在執行懲罰的指令時,你都不會察覺到你在這麼做,

你總是給自己各式各樣的理由去做它,而很少發現自己在這麼

做,而那就是我所謂的懲罰的衝動在作祟!那並不是你!那是

一個催眠指令,在強迫你去執行!

讓我們再舉一些具體的例子,我是一個補習班的老師,有一次

我對我的學生這麼說的:「懲罰是沒有必要的,但是為了保護

團體,對於那些太吵鬧的同學,我們必頇適當的給予制止,而

如果他們控制不住他們自己的行為,為了維持其他同學學習的

權力以及班級的秩序,我們請那些同學離開教室一會,但記得

,這並不是懲罰,因為當那些同學在外面時,只要他們想清楚

了,決定要進來時,他便可以自動的走進來,而無頇我的允許

。我將會無條件的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如果他們進來之後,

他們又控制不住自己的聲音或嘴巴,那麼,我只好幫助他們控

制自己,請他們再一次的出去,我並不會生氣地罵他們不該這

麼做或讓他們難堪,我們目的很簡單,就是維持教室一定的秩

序,以讓我們可完成我們來到此的目的:學習。

我們可以放鬆,但不是放縱。如果那些同學無心於此,我們將

不勉強他,我們請他們出去,並當他們真的有心回到教室學習

時,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他們可以自己再走進來,而這個過程

將一直持續下去,直到他們真正的自動自發的改善自己的學習

意願為止。」當然,我沒有對他們說的那麼仔細,但是,這是

一個很好的示範,我在向他們示範懲罰是不需要的,而你能夠

藉由給吵鬧的同學無限的機會以去幫助他們運用自己的品格去

改善自己的缺點。

我明白,如果我在這個過程中加諸了不必要的壓力,我將不會

造成什麼好影響,因為,改善必頇是發自當事人內心的,而不

是用懲罰強迫和羞辱的方式來達成。

我相信人性本善,當一個人做錯事時,他知道他做錯了,根本

無頇你去告訴他,我們都厭倦了大人們對我們上公民與道德課

,誰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呢?但是,人們會故意去犯錯只

因為你故意去對他們施壓,而如果你給人們機會,並且要求他

們自己下決定,人們自然會下一個有品格的決定。

即使你真的遇到一個壞蛋,那又如何呢?如果他一再地故意犯

錯,毫無悔改之意,也無頇去懲罰他,你只需為了團體的安全

,而將他隔離起來就行了。你根本沒有必要去懲罰他的必要,

他做不到他所承諾的,那就把他隔離起來就行了,直到他真正

想要改善時,再給他一次機會,而我相信這就是法律上緩刑的

用意,再給你一次機會。所以我當然是贊成犯罪緩刑制度的人



只有瘋子才會故意去殺人,或以殺人為樂,對於這些人而言,

將他們隔離起來就行了。但是對於大多數的善良老百姓,你只

需給他們機會,並且不以懲罰去威脅他們改善,他們會更快更

容易的去真正的改進自己的行為。當別人不聽你的話時,你無

需懲罰,只需「溫和且堅定的堅持」,身為一個老師,當學生

不聽你的話時,無頇用憤怒的眼神威脅他,只需用堅定的眼神

告訴他你要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即可,你的堅持及堅定的態度

即是你的最佳武器,他們就是當你放棄懲罰的衝動時所使用的

工具。只要你真的相信人性本善,大部分的人都想要改善他自

己,無需懲罰的威脅,並且相信邪不勝正,善比惡更有力,那

麼,帶著一些耐心和堅定的勇氣,你真的可以在你的生命中去

除掉懲罰的衝動。

在教育小孩方面,當孩子犯錯時,記得讓他們自己負責收拾殘

局,示範給他們看如何用抹布擦東西,即使擦不乾淨也沒關係

,重點是讓他們知道要為自己的錯負責,不要責罵他們,我當

然知道這很難,但我還是要說責罵就是懲罰的衝動,給他們下

一次的機會,告訴他們不要再犯了。也許你會覺得那好像是聖

人一樣的特質,充滿著光和愛,不管你怎麼想,如果你能夠在

你的小孩上用身教告訴他們懲罰是不需要的,那麼,他們以後

就會學會這個道理,而你真的能夠改變整個社會,至少是你周

圍的人,人與人之間以一種微妙的關係相連著,你的改變將為

帶來別人的改變。

所有的「懲罰」,都應該建立在恢復犯錯者的責任上,讓他們

去彌補自己的過去,修復自己的過錯,然後相信他們的品格,

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你必頇相信他的善良是更為有力量的,

他才會相信他自己善良的一面,藉由懲罰他的劣根性,你只是

讓他更相信自己是不受信任的且邪惡的。而從你開始做起,你

就能改善每個與你認識的人的生命。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