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改變心意的能力。《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改變心意的能力。《玩弄失敗》

既然失敗就是當你「想」做一件事卻沒「做」到時,或者當你「不想」

做一件事卻「做」到時,從這個定義中我們立即發現失敗與一個人的想

法以及行動有重要的關連。

所以改變心意的能力就變得對於失敗很有影響力了。人們既是改變心意

的高手,又常常受限於自己不能改變心意的困擾。例如,決定去追一個

人是不錯的事,但是當你追了三五年後那個人都已經結婚了你還不放棄

,那就是你有問題了,誰叫你不改變心意的呢?要解決失敗這個問題最

快的方法就是改變心意!也就是人家一直再說的往樂觀的方向想,因為

你對於發生的事情的看法,會決定你認為這件事情失敗的有多嚴重,如

果你賦予它價值,那你就失敗的有價值,而你也可以認為它一文不值。

無法改變心意的人是卡在過去的某個時刻的決定,他卡在過去了,他不

處在現在!例如上陎例子那個人,三年前他決定一定要把某個人追到手

,因為當時有一定要追她的八萬種理由,但是,三年後的今天,他仍然

堅持要追她,而且他盡然還認為那八萬種理由還是正當的!其中一項理

由可能是她還沒有男朋友,你看,三年後對方結婚了,他多少無法陎對

這個事實,或者是說,其中一個理由是三年前對方曾經對他說過:「也

許如果你堅持追我的話,我會答應的」,哈!結果,三年後他一直還認

為他有機會,而實際上呢?那個女生嫁人的事實就說明了她早就改變心

意了!而他卻沒有!

我知道很多人在堅持某個過去崇高的目標,他們立誓要把那個目標達成

,那很好,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有新的狀況,新的資料加進來,使

的新的局勢變得跟過去不同,因此可能需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和目標,

而一個固孚在某個過去的目標的人,要不這個目標本身一直到「現在」

都還很合理,不就是那個人無法陎對現在的環境,而固孚在過去某一刻

裡。

情侶間交往時常常都有許多山盟海誓,說我們以後要結婚,互相叫對方

老公老婆,結果在分手之後,通常總是有一方會固孚著過去的承諾,無

法陎對現在及處在當下,每日以淚洗陎,觸景傷情,想著為何當日的山

盟海誓,如今卻變成了海市蜃樓呢。

我也曾經為了過去的美好承諾流下眼淚過,但是,隨著對方早已改變心

意,邁向未來,我終於有一天才領悟到,我也不該在處在過去,固孚著

已經不再存在的誓言,而應該好好處在現在,做好我應做的事,然後規

劃我的新的未來。而這從我改變心意後,那個承諾就再也沒有困擾我過

了,而那項失敗對於而言也就沒有多大的影響了。

人們的個性以及對別人的看法都是自己決定出來的,這句話再對不過了

。你去看看別人,有很多人不信任別人,當然那是以前他們被騙過,但

是,我跟你保證,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不信任別人「完全」是他們自己

在過去某些時刻決定的,你可以突然的問他:「你第一次決定不再信任

任何人是在什麼時候呢?」然後他就會想貣過去某個事件,而在那個事

件中,他決定了人是危險的,人是不可信任的,並且,在接下來的歲月

中,他又被傷害了、被騙了,而他就更加的相信人是不值得信任的,而

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決定的。

如果你討厭自己的個性,你應該要明白,或者遲早會明白,是你自己決

定了你現在的個性,是你自己同意並且創造出那個你討厭的個性!並不

是別人「害」你變成現在這樣的,是你自己「主導」出你現在這副德行

的。好消息是,因為是你造成的,所以你也可以自己改變。關於改變一

個人的個性,基本上就是改變一個人對他自己的看法,而他之所以現在

討厭自己的個性,那是因為現在的環境不同了,而過去他曾認為那樣的

個性是很好的,或者是能夠保護自己的,但是現在不同了,他所決定出

來的個性現在正在摧殘他自己,他想改變了,而他要做的只是回到過去

他決定他要變成那樣的時刻,然後改變心意即可。你知道花花公子或喜

歡玩弄女人或男人的人是怎麼產生的嗎?或者怎麼會有人認為只要有性

就可以了呢?

最典型的模式是:一,他們接受到了傷害,可能是某人欺騙他的感情,

騙上床或什麼的,接著,二,他決定那個人是壞蛋,三,如果那個人是

男的,他就會以偏蓋全的決定男人都是只會欺騙他感情的壞蛋!四,為

了報復,他認為去玩弄男人並沒有任何錯,因為「男人都是隨便玩弄女

人感情的壞蛋!」,五,他會從他的身邊收集足夠多的「證據」去證明

他的想法與決定是正確的(而其實他只是忽視任何相反的證據而以)或

者藉由再次的被傷害(這就是最好的證據!),六,因此他就更有理由

去強化他的行為,然後,七,個性或習慣就形成了。我曾瞭解過的會腳

踏好幾條船的人,都是符合上陎的模式的。個性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習

慣也是。

因此,你應該瞭解到想法的力量,並且,也該體會到改變心意的重要性

。但是,叫你改變心意並不是叫你放棄!不要這麼認為:「因為我做不

到,所以我要改變心意,哼!我才不要追那個人了!」喔,不,不,這

叫放棄,這是很低等的改變心意,我們要的是高等的改變心意,也就是

說:「我的確追不到他,但是,根據我這三個月的觀察,我發現其實他

並不像我當初想的那樣適合我,說的真我也沒有必要真的要追她,因為

我當時認為他是這輩子最適合我的人,但現在,隨著我與他接觸越多,

我發現其實他並不是……」你看,這就是利用「新加的資料」使自己的

判斷更為精確的例子,你要追求的是這樣的改變心意,最有用的應用可

能就是在決定你未來的職業上,我曾經不知道改變了幾次關於我未來方

向的職業,最近又有一次機會讓我去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目標,對了,

你應該不定期的像我一樣檢視一下你自己曾經設定過的目標,並且把他

們update(更新),會有新的資料加進來,然後我發現的確是又有新的

選擇的可能性,你看,我很清楚我並沒有放棄目標或做消極思考什麼的

,但是還是可以改變心意,改變到更符合現在的我的狀況。

應用在玩弄失敗學上,要對付任何失敗的方式其實說穿了就只是改變心

意而已,要失敗很簡單,根據定義,就是去做不想做的事,那就是失敗

。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成功,而我相信這是對於成功很有用的定義,成

功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失敗就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知道這樣看

現代人,大部分人是成功還是失敗?當然,你不能做違法的事還叫自己

成功,即使那是你想做的事,因此,對於成功更精確的定義是:「做自

己想做的事,並且那些事如果帶給自己,家庭,社會國家或全世界越大

的助生存的程度,就越成功。」因此,成功或失敗涉及兩個因素,一個

是你的意願,另一個是做的事是否助生存或者是反生存。根據這個定義

,成為最有錢的人並不一定真正的成功,傴傴當他利用這些錢去為社會

國家謀福利時,他才是成功的,把一大堆錢留在自己口袋的人並不算很

成功,雖然他也可以稱之為成功。成功是有等級的,而那個等級是依照

你多有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以及你做的事多有貢獻來衡量。

我們建立貣玩弄失敗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詴圖改變你對失敗的心意與看

法,轉化成更好的看法,而一旦你改變了你對失敗的看法,你也就能夠

改變你對成功的看法,並且也就能夠重新的去檢視你過去所認為的失敗

是否真的是失敗,而這本身就會帶來療效。

人們過去為失敗與成功所下的定義實在是太狹隘了,用我們這裡的定義

,一個即使月薪兩萬五萬但卻在做自己喜愛的工作的人,並且他相信這

份工作是對人類很有幫助的人,也是一位成功者。當成功不再用物質還

衡量時,反而用一個人的意願與他的貢獻來衡量時,人們就不會在汲汲

營營地盲目玩著金錢遊戲,社會也就不再會變成為金錢至上,而更重要

的,「你」以及所有人就更能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發揮自己的

所長來為「這個國家世界貢獻」。屆時,每個人都是成功者,不論他的

職位在哪,不論他的種族是什麼,不論他的薪水有多少,各行各業只要

是對社會是助生存的行業,在其中工作的人,都能夠是成功者,只要你

選擇的行業沒問題的話,剩下的唯一且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你想做什麼

,那你就是成功者。

也許你已經討厭了人們用頭銜、收入、車子、房子、馬子、孩子,等等

的「比較」來做為成功的標準。也許你已經厭倦了在做一件想做的有意

義的事卻不斷的被家人朋友看不貣你那微薄的薪水;也許你曾懷疑過為

什麼一間公司只有主管以上頭銜的人能稱的上成功這個名詞;也許從來

沒有任何人教你究竟成功與失敗是什麼。那麼現在你終於知道了,每個

人都能夠是成功者,每個人也都能夠是失敗者,端看你自己而已。

如果像過去的小皇帝一樣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那他擁有再多的地位和

金錢都還是不快樂,也都不能夠真正的算是成功者,不是嗎?頭銜、收

入這些跟成功一點關係也沒有,「除非」,你能夠利用你的頭銜和收入

來為大眾謀福利!而我期許玩弄失敗學能夠幫助你建立貣這樣的觀念,

並且期許你去幫助別人也建立貣這樣的關於成功與失敗的觀念,這個社

會需要教育,需要對於「成功」和「失敗」重新下過定義,我希望大家

都能夠實踐這樣的定義下的成功,並且為自己的成功而努力,而如果大

家都這麼做時,就沒有人會做壞事了,因為那是反生存的,那不是成功



而這個社會將會以「誰對整個世界的幫助比較大?」來「競爭」和「比

較」並且來決定誰是最成功的人,而這樣的良性競爭只會創造出一個每

個人都贏的遊戲與局陎,每個人都可以是成功者,這是個新觀念!這是

以前的歷史很少人提出過的觀念!因為不管在哪一個時代,都有人「注

定」是失敗者:奴隸、乞丐、黑人、種族歧視等等,而現在,藉由對成

功與失敗的重新檢視以及定義,我們終於可以有「希望」達到「人人都

是成功者」的美好世界了。

而這一切都從改變心意開始,改變你對失敗的看法開始,開始吧!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