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以偏蓋全。《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以偏蓋全。《玩弄失敗》

以偏蓋全是讓這個世界變成這樣的另一個魔咒。一般人的思考

模式就是以偏蓋全。我可以舉許多例子。常見的以及我想提的

有:

愛情上,被幾個人傷害就不再信任男人或女人的人,或者就不

再信任人的人,他們忘了全世界有六十億人口嗎?但他們全不

信任了,因為「人是不可信的」,「他們會傷害我」等等。


被騙過就學到了「要小心陌生人」,簡訊中獎就「一定」是假

的,傳直銷「就是」老鼠會,都是騙人的等。

你知道有類發瘋的人是怎樣的嗎?他們把「所有人」都當成瘋

子,只有自己是正常的,或者是他們害怕「每個人」,瘋子是

最以偏蓋全的。「什麼都是一樣的啦!」「都一樣!」,而差

不多先生也是位以偏蓋全的人,只是程度上沒有瘋子那麼嚴重

而已。

我看過最愚蠢的人都是以偏蓋全的非常嚴重的人,但卻都一點

都沒發現自己的思維模式是這麼的不接近事實,反過來說,他

們真的覺得他們是「最對的」,其他人都是錯的,只因為他們

的想法都是建立在「被傷害、被欺騙、被打、被罵、失落等」

上,他們很會把過去的傷害應用在解釋人類是多麼的壞,不可

信任,自己是多麼的可憐被騙了……

我覺得最好笑的事情之一,就是那些被別人騙的人,去看他們

被騙得詳細經過,他們「竟然」還敢把責任推到騙他的人身上

,他們竟然還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他們竟然看不到自己的責任

在哪?是誰掏錢出來的?是誰匯錢出去的?是誰刷卡加入傳直

銷買了一大堆後來稱之「沒有用的東西,很貴的東西」回去的

?然後覺得「被強迫,被騙」,做任何事業,特別是傳銷或保

險,失敗了就說自己被騙?這是什麼道理?這就是人類最常見

的非理性、瘋狂的行為:以偏蓋全。

讓我讓你看看反陎,理性的人是這麼處理事情的:

他們失戀了十次都不會放棄再嘗詴戀愛,或變得不信任別人,

即使自己被傷害,因為「傷害我的人只是那十人,第十一人不

一定就會傷害我」,被某人騙,他們會得到什麼結論呢?「騙

我的是那個人,我應該不信任他,但下一個人不一定會騙我,

我沒必要不信任下一個人」。

他們不會把董正隆(我)這個「人」當成全人類來看,被一個

人騙,就不相信全部的人。我們常聽見這種評論:「計程車都

很霸道」、「傳直銷都是騙人的」、「台大的都很囂張」、「

男人都很色」、「女人都很賤」等等,或者,當某家公司有人

對你態度不好時,你就會跟別人說:「那家公司的人態度都很

不好!」,某個台大的很囂張,你就認為台大的人都很囂張。

XX傳銷公司某個人騙過你,你就說:「傳銷都是騙人的」。當

我看到有人這麼愚蠢的在做『推理』時,我實在不會認為他是

個「理性」的人,你認為嗎?

一個人越理性,就越能區分與分辨事情的不同處,每個人,每

件事都是不同的,怎麼會有人把一個人當成全人類呢?這個人

不是瘋了是什麼了?

而我在這裡提出這樣的現象,希望能多少能夠增進你對自己的

瞭解。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