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問題波浪曲線。《玩弄失敗》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lays-with-the-defeat.blogspot.com/

問題波浪曲線。《玩弄失敗》



如果X軸為時間,Y軸為問題的數量,那麼你的一生畫貣來會有點

像一個大海浪:一開始很帄緩,然後到40歲時暴增,六七十歲後

快速下降!這就是我的波浪曲線。

一出生根本沒什麼問題,吃喝拉撒都有人照料。國高中時就唸書

和戀愛問題開始變多了,隨著年齡破18歲,到了大學,問題更多

了,有四大學分(打工、課業、社團、愛情)要處理,然後當兵

,出社會工作。這時問題更大了,要拚事業,要準備結婚,結婚

後問題突然暴增,然後孩子出生後問題量再暴增一次。隨著小孩

子成年,不需要依賴父母時,這時問題第一次銳減,而自己退休

後,問題第二次爆減了,到了最後,生病養老時,又回到小孩子

那樣需要依賴別人,曲線至此又急速下降了,而等你歸西後,曲

線也歸零了。

問題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出生前問題曲線歸零,死後問

題也歸零了。

這條波浪曲線告訴我們什麼重要的啟示呢?對我這個發明者而言

,它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你隨著年齡的增大,要學會處理越來越

多的問題,如果你沒有跟上進度,在你該學會處理一些問題時卻

沒學會,你麻煩就大了。

因此,讓我們畫第二條曲線(紅線),也就是一個人實際能夠處

理問題的數量曲線,的確我們從小大到一直在學怎麼解決問題,

所以這條曲線多少是遞增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當你這條曲線比那條波浪曲線還低時,就代表

了你並沒有學會所有在當時應該學會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實際上

你正面臨壓力與危險,因為你有不會處理的問題在困擾你,例如

,你讀書卻不知到怎麼念好書,麻煩大了你,你談戀愛卻不知道

怎麼談戀愛等等。

有趣的是,這個社會也有兩條曲線:一條是整個國家所面臨的問

題曲線,另一條是他們能夠處理的問題數量曲線,結果你應該猜

的到,哪一條曲線獲勝了,國家總是面臨了許多他們不知道怎麼

解決的問題,政府總是無法學會足夠的解決方案去處理社會的問

題,例如教改。以此類推,整個世界也有兩條曲線,總而言之,

當整個世界處理問題的能力過低時,低於它所面臨的問題數量太

多時,這個世界就往下坡走了,直到毀滅為止。

個人也是一樣,當你能夠處理生活上的問題少於你所面臨的問題

太多時,你就趨於崩潰,逐漸死亡。別認為人類聰明!實際上他

們還有許多問題不知道怎麼處理呢!雖然科技一直進步,但是我

們卻連最基本的教育小孩都還處理不好,你認為這是不是太誇張

了?我只是要點明一點,就是人類別太自以為是,大家都還有的

學呢。

所以,如果你的生活要活的好,或者至少能夠處理好你應該處理

的問題,你究竟要學會哪一些「基本生存技能」呢?

在我詴著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們換個角度講,如果你的個人解

決問題曲線大於你的波浪曲線,我們稱這為什麼狀態呢?我稱之

為「主導生命」。沒錯,你的確主導你的生命了。

有哪些方面是我們要學會解決的呢?我以前提過,學生有五大修

鍊:課業,愛情,社團,打工,以及兼顧這一切!一般而言,就

是你個人方面的問題,如課業,專長等,以及愛情問題,如家庭

,婚姻,到更廣一點的人際關係問題,如同事等。你會發現,生

活上問題實在是多的要命!到處都有問題。

我也不想列出所有你該解決的問題,我只是提醒你:「不要只專

注於解決某方面的問題,生活要主導,必頇同時兼顧,以及不斷

地去學習解決更多問題的方法。」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